淹留客

仁者无敌

遇仙

陆雪琪就在唐国公府住了下来,每日给李世民指导康复训练,除李世民每天来找她八百趟之外李府的人也不过温文问询是否有什么需要而已,倒是李元吉竟每日不嫌远地跑过来,也不做什么乖乖巧巧问候之后看陆雪琪写的字。
陆雪琪也时常出去走一走,看看河川山岳,也感受感受风土人情,她久不下山,这次一看觉得人间民生凋敝得很,在家中的几乎都是老弱妇孺,壮年男子少见得很。田间杂草丛生,稗子几乎长得和谷子一样高,明明是平整的土地也任由其荒芜,村中的房屋塌败不堪还能见到有人在其中生活,而有些明明还算好的屋子却已然失了人气。陆雪琪看得越多,眉头蹙得越近,李世民见她不高兴,便常常设法逗她开心,他听她说记不得家人与幼年时候的事,猜测她幼时并不幸福,便想把一切别的孩子有的玩过的全给她补上,有时候是一二草编的蚱蜢,明明是很常见的东西陆雪琪却很惊奇的样子,称赞编得精巧;有时候是会上带回来的糖画,这也是小孩子都见惯了的,陆雪琪眼中却依旧有掩不住的惊奇与欣喜,小心翼翼地咬一口然后抿唇微笑,李世民看着她这样冷清又天真就忍不住微笑托腮痴迷地看着她;还有时候是一只扎得精巧的风筝,现在不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可李世民就是愿意把一切都让她体验一遍,暮色里李世民举着风筝跑出一身汗,一侧脸看陆雪琪拉着风筝线笑看他,暮风微微吹动她的裙摆,便觉得胸膛中热血滚涨,幸福满溢。最后他与她并肩站着,剪去她手中风筝线,道这样就把晦气都丢掉了,陆雪琪幽远地望着脱线的风筝,李世民偷偷打量她,闻着她身上右右的香气,第一次觉得他们离得这么近。
李世民第一次体会到这种心情,愿意给她四时的花,水中的月,山药的云与一切美好的东西。
窦氏把儿子的一切举动都看在眼里,她自小便是非常女子,虽则不认同次子的做法,也未采取极端的举动,她只是叫来儿子的好友去打探他的想法。
长孙无忌见到李世民时他正在树林中练习穿杨之术,少年腰背绷得笔直专注地望向前方,弓已然拉满箭搭在弦上,一眨眼羽箭自弦上窜出,迅如流星一般射落一片树叶。长孙无忌拍手笑道:“好!”
李世民收了弓转过身来,眉睫的汗在阳光下烨烨生辉,笑道:“辅机,你怎么来了?”
长孙无忌接过弓来也试了试手,他是文人,不比李世民弓马娴熟,箭只插入树干当中,他把弓抛还给李世民道:“你这两日去学堂不是早了就是晚了,可是有什么事?”
长孙无忌不敢置信地看着李世民竟羞涩地笑了!李世民微微一笑道:“我不是平日就不热衷去学堂吗?”
长孙无忌心中已然警铃大作,他有意把李世民变成妹夫,如果他为情冲昏了头脑,这个计划恐怕落空,于是他隐喻道:“你毕竟也是国公的儿子,兵法政理总也要熟悉才成,再者是通读典故,历史上因为美色所误的英雄实在不少。”
李世民正色道:“辅机认为我是这样的人?”
长孙无忌问道:“那你是什么心思?”
李世民望着树干上那支箭慢慢拉紧了弓弦,眼神冷静而决然,一边道:“你转告母亲,我并不糊涂,我要的是她在我身边!”
箭铮然钉入书中,露出来的部分比长孙无忌的箭短了一大截。
长孙无忌稍稍放下心,作为政客李世民依然是很好的联姻对象,而作为兄长,心有所属的人并非良配,但他与李世民少年相交,知道他是有分寸的,该属于他妹妹的绝不会少。

评论(4)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