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遇仙

国公府的下人们见到自己家二公子随时随地盯着陆姑娘,眼中化不开的倾慕与欣赏自也不是傻子,色色伺候的周到。
李元吉也常来,只不过总是半躲在柱子后面只露一双眼睛盯着他们,陆雪琪总觉得李元吉过度阴郁,和三位兄长相去甚远,偶然问起李世民,李世民随意道:“元吉刚出生时母亲嫌他丑陋,曾将他丢了,是一个奴婢将他悄悄抱回来抚养,等爹爹回来后禀告了爹爹元吉这才成为四公子,父亲母亲也因此事小有嫌隙,母亲更不喜欢元吉,元吉也与那个婢女更亲厚些。”
李世民说得随意,陆雪琪却听得惊愕,也牵动了她的恻隐之心——她与李元吉都是幼时有伤痛的人。
此后与李元吉相处时陆雪琪也更加温柔些,李元吉看着她眼中热切的光简直要溢出来。李世民在一侧看着一大一小觉得陆雪琪身上散发着光芒,陆雪琪一直看着冷冰冰可她却是一个非常温柔柔软的人啊。
陆雪琪观李世民伤好得差不多了,自己也该回师门复命,于是一日整了行装与李世民告别,李世民见她去意已决虽心下百般惆怅难解却也终无可奈何。他出身富贵,又正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时期未经世事涤染还未有许多欲望,在他过往生涯里想要的东西无非宝马良弓,这些都是唾手可得的,这还是他第一次体会到无可奈何的滋味。
李世民负着弓与陆雪琪慢慢出府,心情低落问道:“日后……还会相见吗?”
陆雪琪本来没有情绪的心里乍然一惊,这一别山遥水淼,自己又鲜少下山,怕是日后会面无期。
陆雪琪自认是个情感淡薄的人,聚便聚有什么欢喜,散便散有什么怅然,此刻想着日后或许再也见不到李世民竟觉得心下十分酸涩,她强压下来淡淡道:“或许不会。”
李世民听后更加难过,强欢笑道:“或许不会?那就是或许会了,那你以后再下山来可一定要来找我让我好尽地主之谊。对了,我们这一块草高林密听说是有不少精怪出现,什么黄鼠狼大仙、熊瞎子精、狐狸精之类的,你下次可以再来除妖,对了,如果有妖怪我怎么通知你啊?可以向青云写信吗?”
陆雪琪被他逗笑了,轻轻摸了摸腰间玉璧。
李世民见分别在即,将弓递过去道:“你这些日子练弓连得已经很不错,这把弓送给你做纪念,你以后也可以用这把弓。”
陆雪琪低头看着那把弓,弓上的雕花都已被盘磨得圆润,倒更像一件工艺品,李世民握弓的手微微颤抖,陆雪琪轻声道:“你送我了你用什么?更何况我也开不了这把弓,送我是明珠暗投。”
李世民急忙道:“我现在已经可以开更强的弓了,就算不用,留个……留个念想也好。”
陆雪琪只觉他声音低哑,这一句话仿佛有百转千回,她隐隐有些感觉却又不明白,只觉得听他说这句话心里又苦涩却又有两分欣喜——难道自己真的想要这把弓所以听见他要把弓送给自己才会觉得开心?
陆雪琪接过了弓道声多谢,李世民期待地望着她,陆雪琪读懂了他的意思,悄悄笑一下,捏紧了腰间玉璧,鼓起勇气淡然道:“来而不往非礼也,这块玉璧有传音功能,你有什么想说的话扣一扣这块玉璧,我于留在青云的另一块玉璧中便可听见。”
李世民眉毛扬了一下,心中欣喜:这玉璧原是一双的?他咧嘴笑起来却没有说出来,怕唐突了陆雪琪。
李世民接过玉佩几乎要跳起来,笑道:“那我一定天天扣玉璧!”
陆雪琪轻轻笑了一下,转身御剑,李世民伸手想拉她袖子却最终又放下,故作豪爽笑道:“我以后去青云拜访,你可千万不要将我拒之门外啊。”
陆雪琪于剑上一回头道:“来日方长,会面有期,放心。”
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说出“放心”二字,而放下的又是谁的心,只知道“来日方长,后会有期”这八字果然止了自己莫名的惶恐。
李世民听这八字入耳内心也稳下来,会面有期就不怕心思空付,他超陆雪琪挥挥手,眼中闪烁着志在必得的光芒。

评论(8)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