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遇仙

陆雪琪回到青云依旧面红耳热,心在胸膛里怦怦直跳,水月见她这样心中大疑,决定以后再不让陆雪琪下山去了。
陆雪琪已知李世民心意,自己也下定决心,师傅虽拘着她她也不吵不闹,但整天是温和而坚定的态度。
李世民这边却是日日欢喜,一想到陆雪琪就要傻笑,每天嗅书本上的烟火味如同闻到兰麝清芳,虽不见陆雪琪,但想到两人同心既许未来可期,也不觉得惶恐。
这一日李世民拜见母亲,窦氏忽而谈起李世民的婚事,李世民浑身一惊,不顾礼法问道:“母亲已经定好了吗?”
窦氏含笑道:“你年纪还小,我和你父亲未对你说起过,当年咱们家和长孙家订过婚约,就是无忌的妹妹,你和无忌相得,他妹妹也是饱读诗书极有见地的一个女孩子,婚后你们夫妻相处,定能够融洽。”
李世民愣在那良久,脑海中转过无数个想法——长孙兄妹虽不为长孙氏所喜,但却是由舅父高士廉养大,高氏是渤海有名的士族,若是能与高氏结盟的确有大有益处。并且,长孙家与高家的女儿身份上也不属于自己那逝去的大嫂。
李世民恭敬道:“全听母亲安排。”
李世民走出屋门还是有些恍惚,自己的终身之事就这么就定下了?他脑中纷纷闪过娶长孙氏的利弊,却于缝隙中不可遏制地想到了陆雪琪。现在依然算是定情了,自己总是想给她最好的,却唯独妻子的名分给不了她,以后一定要好好待她,要她安心知道自己除不能娶她之外绝不负她。
李世民的婚礼安排得很快,在未见到陆雪琪之前纳彩纳吉等一系列流程都过去了,李世民身着大红喜袍还是有些恍惚,若说是不开心是不可能的,毕竟自己第一次娶亲,娶得还是人人夸赞于自己也有助力的长孙家的女儿。但于这种喜悦之中还有一丝格格不入的怅然与莫名的惶恐,李世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陆雪琪愿意舍弃正妻的名分陪在他身边吗?这是他以前未想过也未敢想的问题,这个问题突然在一团大红色的喜气中钻了出来,尖锐地锥了飘飘然的李世民一下。李世民摆摆头,将问题抛在脑后——自己是公卿家的子弟,妻子定然也该是名门望族,她该知道的。何况自己会努力对她好,不会让她受了委屈。
等到繁文缛节都结束,李世民和长孙氏并肩坐在床边时,李世民冒出了少年人常有的傻气幻想——身边坐的人要是她就好了。
他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不禁笑了起来。
一旁垂首静坐地长孙氏突然开了口,的确是端庄又文气的声音,带着点小心翼翼:“夫君……是在想她吗?”
李世民突然被惊扰:“啊?”
长孙氏依旧是垂着眼睫斯斯文文地道:“青云门的陆姑娘。”
一提起陆雪琪李世民就压也压不住笑,他有些惊讶有些试探地道:“你知道她?”
长孙氏微微一笑,虽极力掩藏却还是露了苦涩的踪迹,长孙无忌曾叮嘱过她,李世民心里有一个极其重要的恋人,让她克制住心思,不要太过沉溺,要拿出大家贤达的风度,尽到妻子的本分,不能阻挠,不能嫉妒,最好也不要妄想,她想到这几乎要垂下泪来,却依旧得体地道:“兄长给我提起过,夫君放心,妾知道自己的本分,定不会阻挠夫君与…陆姑娘。”
李世民几乎是甜甜地笑起来:“我心中有数,虽则我心爱雪琪,但你是我的夫人,我亦会敬你重你,给你应有的尊敬与爱重。我不是荒唐之人,长孙,你不必担心。”说着他伸手拍了拍长孙氏冰凉的手背,长孙氏始稍稍松一口气,握住了他的手指。
李世民望着她的眼睛,缓缓道:“夫人,替为夫更衣吧。”

这壁厢陆雪琪却依旧与水月做无声的抗争,她每日摩挲玉璧与每日里李世民的问候做回应,水月终先沉不住气,问道:“你当真想好了?”
陆雪琪恭敬地伏到地上抱歉却又坚定地道:“情之难控。”
水月闭上了眼,叹一口气冲她挥挥手,陆雪琪连忙再拜喜道:“多谢师傅。”
陆雪琪一路赶到凡间,约了李世民在客山畔相见,她踌躇又坚定,想着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思也告诉他,告诉他她也心悦他,想和他一起共度白首。告白的词句她在心中打了千万遍腹稿,想着怎样又委婉又明确。当她看见李世民锦衣骏马奔驰而来的时候,心中涨满了呼之欲出的欢喜,脸颊也又热又红,她抿紧了唇,怕一张口那些话就会不受控制地自己涌出来。
她看着几个月不见李世民似乎有些不同,除了身高更高了一些还有些别的地方不一样,仿佛是更从容更加意气风发了。
李世民未等近前就已从马上翻下来,借着惯性恰好落到她眼前,激动道:“雪琪,好久不见了?你怎么不来看我了?!”
陆雪琪歪着头把他上下打量一遍,微笑道:“你好像有点不一样。”
李世民挠着头带着点试探故作不经意地道:“真的吗?我成婚了。”
“我成婚了”这四个字像一道惊雷把陆雪琪精心准备的缱绻心意劈成了焦灰,她脸上的血色也迅速退下去,原本演习过无数遍的缱绻话语全部如一口冷饭噎在喉头,咽下去憋气,吐出来姿态难看,她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一边反应一边在心里暗骂自己:陆雪琪啊陆雪琪!你自作多情了,会错了别人的意。又怀疑地将他们日常相处细细筛过一遍,悲哀地发现即使现在,她也判断李世民那些贴心的举止是出于爱意!她辗转了万回的心思,翻来覆去的思量,最终鼓起勇气想对他也说出自己的心意,却一切都哽在了喉头,呛出两眼泪偏偏不能露了形迹,连一丝叹息都不能吐出。
她垂下了眼,依旧如以往一般温柔中带着疏离与漠然道:“恭喜。”
李世民却被这两声恭喜扎得心痛难当,他粗喘了两口气略带求肯的道:“雪琪?”
陆雪琪努力维持神色,镇定地解下天琊剑剑穗递给他道:“我……事先不知道,没有准备,这剑穗上的挂饰是玉雕的睚眦,得青云山百年仙气滋养,有助兵刃,权作贺礼。”
李世民反倒被他气笑了:“好啊,好,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陆雪琪短促地闭了下眼,垂目平静道:“祝你们,早生贵子,百年好合。”陆雪琪微不可查地苦笑一下,白头偕老这四字她还是私心地不想用作他们的贺词。
李世民额头青筋突突直跳,咬牙喝道:“陆雪琪,你到底有没有心!我一颗热气腾腾的心捧给你,一腔热血暖着你,你看不见觉不出来吗?!你今日如此与我说这些话,你就没有一丝动情吗!你们修仙的人是不是都这么冷漠无情!”他自知理亏,复又带了低声下气地恳求的意味道:“雪琪……你打我也好骂我也罢,这是我于心有愧,是我应得的,你就算怨我恨我我也开心你是在意我的,你不要这样冷冰冰地对我……”
陆雪琪闭了眼静,努力漠然道:“你不必愧疚,我也不怨你恨你,我们本就是纯粹的知交好友,你本就未对我做出承诺。”
李世民攥紧剑穗,手上青筋都凸起来,道:“我未对你做出承诺?我到底做到那一步你才明白我的意图?雪琪你当真不明白我…我的……”
陆雪琪突然打断他,这在她的生涯里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不要再说了,事已至此……”她忽而笑了一下,像一朵太苍白短粗的花“我已决心奉行师命,潜心修道,断绝俗世尘缘,此次来就是向你道别的,恐怕日后就不能随意出入人间了,我在人间行走多蒙照拂,我承你恩情,以后有难陆雪琪自当赴刀山蹈火海。你我之间本无风月,以后亦是绝不可能,你我就当是相知甚深的红尘故友吧。”
说罢陆雪琪又解下自己的发辫上的玉雕梦貘坠脚,掷与李世民,道:“这是我送与夫人的礼物,于睚眦本是一对,有安神定心的功效,李兄莫要嫌弃我用过了。”言罢转身便走,不回头地道别道:“此后会面无期,望君多自珍重。”
李世民伸手去拉住她,握住的却也只是虚空,陆雪琪已然离开,他赶忙策马去追却越距越远,李世民看着天上飘然的衣袂,勒马脸涨得通红地大喊:“陆雪琪你记住,我与你并非单纯知交!我李二对你永存着非分的心思!”
陆雪琪一离开李二的视线便是满脸泪痕,她倔强地不发出声音,用手背去擦拭却怎样也擦不干,等已然可以望见青云山时陆雪琪却忽然停了下来。在天琊剑上慢慢蹲下抱膝大哭起来,她悬于空中,四周空空荡荡,整一颗心也仿佛没有挂系之处在空中挣扎着无力地跳着。她在这寂静的风声之中哭了一会,郑重地站起身来擦干眼泪整理衣襟,继续向青云慢慢飞去,风刮在脸上风干眼泪使得整张脸都紧绷绷,好在泪意也终究停止了。
等到了小竹峰陆雪琪从剑上下来的时候都有些踉跄,一直揪心等在那里的水月看她失魂落魄的样子又还有什么不懂?她只是心疼地叹了口气。陆雪琪鼻子一酸,低头跪在她脚边哽咽道:“师傅,弟子已看透俗世情缘,决心…潜心修行。”水月揽住她的肩膀叹息道:“情之难控……”

评论(7)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