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遇仙

陆雪琪回到了青云,本想将玉佩扔了,却又觉得这样反而是欲盖弥彰,于是将玉佩又挂到墙上,李世民仍旧执着地日日与她说话,且说的时间越来越长,陆雪琪隐隐约约觉得不对劲,却努力按捺着心情。
李世民在陆雪琪离开之后反而更加执迷,他要成为最好的,让她选无可选。天下有一半是他出生入死打下来的,他岂甘心拱手让人?李世民依旧四处戎马征战,也一步一步收到加封,司空、尚书令、中书令、天策上将军,直到封无可封,他前面的位置,只有太子了——或者再加一个皇帝。
而随着李世民屡立战功,“功高震主”这四个字也渐渐体现出来,不仅他的兄长畏惧他,他的父亲也忌惮他,加上他常年在外征战,而哥哥则能常伴父亲膝下,且并不会说什么好话,父子之间渐渐出现裂痕。
对于这些李世民一开始是极其痛心的,他自小受母亲宠爱,少年之时就是父亲最得意的臂膀,这么些年来也是诸子之中最出色的,从小最得重视的他却为父亲猜疑打击,任由兄弟嫔妃污蔑他,虽然他已近而立之年,但对得到父母关注爱护这一点怕是从小孩子到老年人都是渴望的。而现在不仅得不到,反而与他的渴望背道而驰,他内心也是非常难受的,大概就像小孩子对偏心父母的感情。
而这一切,除了陆雪琪,无人可说。他不可能向自己的部下坦诚自己的软弱,而长孙谨礼,且为人媳妇不可说公公的不是,只是劝他不要多想——刀已悬在头上,这岂是多想?纵观天穹之下,也只有陆雪琪亲密到能够与他分享这个秘密。且陆雪琪,执剑的雪琪,也曾见人性冷漠的雪琪,想来是能够理解他的,不会觉得父疑其子是天方夜谭。甚至他是不在意陆雪琪有没有在听的,从少年时他就养成了心事都说给陆雪琪听的习惯,如今已改不掉,他觉得只有陆雪琪是配最懂他的。
陆雪琪其实一直听着,又心惊又心痛,听他为谗言所谤,听他被兄弟排挤,听他为父亲猜疑,听他被设计陷害,听他几次步入死地。当听到他也暗处反击,谋划一个个恶毒的阴谋时陆雪琪又心痛又欣慰,欣慰于他能够保护自己、他对自己近乎锐利的坦诚,却又心痛于当年漆水河畔烈烈太阳下的那个少年,终究是再也不见了。
陆雪琪一直听着,心情也随着他的经历起伏,直到有一日。
武德七年某一晚,陆雪琪解衣欲睡,却惊愕地看见玉佩之中竟渗出血纹,接着听见李世民气若游丝的声音:“雪琪……夤夜打扰…非我所愿…我如今…命在旦夕,所以不肯弃此命者,徒待君尔……望能再见最后一面,死而无憾矣……”
陆雪琪恍若从灵台上劈下一道惊雷,脑中空空一片,不知道如何穿上的衣服,不知道如何御上的剑,不知道如何离开的青云山,等她稍微能思考的时候,已经在半空之中,头上是浩瀚星辰,底下是渺渺河山,风吹过树冠声如浪潮,在这一刻陆雪琪感到无边的孤独。巨大的惶恐如同不见边际的黑暗要将她彻底吞没,她想哭却只是咬紧了手背,不敢哭,不敢浪费体力。气流像刀子一样刮在她脸上,她却浑然不觉,只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不能慢下来……他还在等着自己。
等到大兴宫彻夜不灭的灯火呈现在眼前时,陆雪琪仓促地落下了一滴泪。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