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阎罗殿

洗白曼春,也洗白明楼,毕竟我觉得明楼不可能这么深情,把珍贵的愿望用到曼春身上。
半文言半白话,水平不高,欢迎指教。

阎罗殿

明楼俯首跪在圆形大殿正中,十殿阎罗环坐高台,俱着黑色披风,面容隐于兜帽之下,居高临下地俯视明楼,似是威逼,又似是悲悯。
第五位阎王开口,声音似从四周涌过来的波浪,煌煌威严:“座下①明楼,阳数已尽,魂归地狱,平生功过,今日受审。本王阅汝生平,知汝生前克己救国,于生民有功,判享来生富贵,另可允愿一件,欲许何愿,速速道来。”
明楼顿首道:“弟子明楼,一生所求国泰民安,如今已得实现,平生未偿之愿,尽系一人。沪上汪氏,有女曼春,与弟子曾结夙缘②,然隔家仇,为弟子所负,误入歧途广造杀孽,为弟子亲手所毙。弟子知其罪不可恕,然汪曼春有今日,弟子莫脱干系,惟愿以己身替其分一半罪责,盼能稍减其地狱之苦。”明楼说罢,虔诚再拜③。
发话的阎罗王翻阅生死簿,沉默片刻,威严开口道:“此愿不可,另许别愿。”
明楼心中一沉,咬牙道:“那弟子许愿与汪曼春同下地狱,同她共历诸般刑罚。”
“汪氏曼春,已赴往生。此愿不可,另许别愿。”
明楼有些错愕,思索片刻,又道:“那某愿与汪曼春投生一处,以结来世之因,为虫为豸,皆所甘愿。”
阎罗王却又沉默片刻,道:“此愿不可,另许别愿。”
明楼惊讶地跪直身子,对着高台高声道:“为何?!”
诸殿阎罗一齐沉默,良久,最末位的轮转王开口打破寂静:“汪氏曼春,亦为抗倭志士,生前遭诸般苦厄,今已投富贵来生,临去发愿一件:与汝生不复见。尔愿不可得,另许别愿吧。”
明楼心中惊悔交加,沉默半晌,方问道:“汪曼春今生……”
轮转王:“生于富贵丛中,交高山流水之友,逢抱柱④之良人,结白首不渝之良缘,平安顺遂一生。汝亦当奔赴来生,莫再流连在兹⑤。汝所愿为何?速速道来。”
明楼忍住鼻中酸意,艰涩顿首道:“弟子心愿已偿,别无所愿。”

生死轮回大转盘已经开启,痴儿怨女,勾销旧债,各赴来生。

————————
①座下:1.对尊者的敬称。2.讲座之下。3.莲座之下,借指佛菩萨。
此处取第三个意思。
②夙缘:1.前生的因缘。2.命中注定的缘分
③再拜:拜两次。
④抱柱:
相传古代书生同一女子相约在桥下见面。他等了很久,不见女子到来,这时河水猛涨,淹没桥梁,书生为了坚守信约,不肯离去,抱住桥柱,淹死在水里。后以喻坚守信约。
(1).指坚守信约。
(2).比喻死守陈规而不知变通。
⑤在兹:即为在此。写成兹是为了制造文言语气,突出行文风格……好吧,我承认是因为zhuangbility。😉
本意是想写小甜饼的,但是我真的写不出楼春糖啊,可能是因为我实在不喜欢明楼对待“爱情”的态度吧。

评论(5)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