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皎皎孤月轮


为滑族洗冤的诏书已经颁布下去,秦般弱与废皇孙也已相见。她实在未曾想过是在如此时候见到亲人,废皇孙是庶出第十一皇子的儿子,当年滑族破后十一皇子年幼,幸得不死,充入掖庭,后来与一民女私通生下这个孩子,困于贫病英年早逝。秦般弱因着血缘、正统等等对于这个孩子的相见异常激动,而孩子年幼,则只是哭闹着找妈妈。而他的妈妈,一个粗鄙的农妇,只敢抱紧儿子怯生生地看着这堆金砌玉的屋宇,价值连城的陈设,更多的是看眼前这个美得不似真人情绪激动的女人。
秦般弱虽然激动,但内心也没停过,她见废皇孙年纪幼小,形容怯懦,大有伤感滑族败落之意,但也有得意之心——年纪幼小,性格懦弱意味着好拿捏,到时候权柄自然在她手上。
她幼时听璇玑公主讲过掌国公主的威仪,从小便心向往之,而今有机会一偿夙愿,不禁热血澎湃,仿佛已经可以预见滑族在她手中蒸蒸日上之景了。
重建王庭是一个不小的工程,更何况要止住朝野之中炙沸人口,被封为忠姕公主的秦般弱现在有了一些权柄,负责召集滑族旧裔。滑族原本经历过一次屠杀,对大梁的示好不敢轻信,而原本有罪的摄政王郡主尚且被赦免恢复尊贵的身份这一点增加了这善意的可信度。
秦般弱听闻自己被被封为“忠姕”公主时内心微微一哂,忠代表忠诚,姕代表柔弱,这个封号实在是有些让人膈应。萧景琰依旧没有再来见过她,不过她现在无暇在意了。滑族无主事之人,而这场拨乱反正的大戏自然不能让大梁一方唱独角戏,否则也显得太假惺惺了,现在滑族之中唯她是可以挑起对戏这跟大梁的,是以秦般弱趁现在有些权柄时暗中为以后铺路,她深知萧景琰现在肯放自己自由是因正值多事之秋而滑族之中无人可用,等过了这一阵子,自然会更加提防住自己。
只是不知他会以什么方法限制自己,毕竟自己是一族公主,总不能像以前一样把自己软禁起来吧?只要能放自己出着深宫,她就有本事搅动风云,将滑族真正地扶起来。
而此时将拨给滑族的宫殿还未修建好,秦般弱依旧住在宫中,只是已由小小的释遗阁搬到了一处主殿,门庭也不再似以往那般冷落,日日贵眷盈门,而秦般弱也乐得同诸嫔妃打好关系。投其所好本就是她擅长的事,一时间秦般弱在后宫中如鱼得水。
而与秦般弱相反,萧景琰这几日过得可谓凄清,朝中压力不断,心事又不能与母后再说,只得日日伏案批改奏折。偶尔的闲暇时光便选择凭栏远眺,他看着秦般弱宫前车马香尘,不觉有些想发笑,他允许见她的人都是无用之人,而秦般弱却依旧如此上心,想想便觉得她真的是……热忱。是啊,萧景琰觉得她执着得有些…蠢,但还蛮可爱的,任何时候眼珠都在滴溜溜转着心里打着算盘,永远没有听她说过丧气的话,好像永远充满信心还有点自负的样子,就像一只总给你作对的小猫咪,有着尖尖的牙齿和锋利的爪子,却也不失可爱。
当然如果被秦般弱知道他内心所想,估计会被气死。
萧景琰想着想着微笑之后却往往是一声叹息,触手可得,可又隔烟隔水。

评论(5)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