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皎皎孤月轮

秦般弱看着宫人捧着首饰鱼贯而入,有些疑惑地问伺候的人:“侍寝之后赏赐,是宫中的规矩吗?”
宫人礼行得规规矩矩,语气也恭恭敬敬,却说出一句废话:“回娘娘,奴婢该死,奴婢不知。”
秦般弱心中一哂——是了,萧景琰安排在她身边的,不过是一群会说话的废物。虽心中这么想,她还是温柔地笑着,道:“这有什么该死的?不知不是你的错。”
最后进来的是高湛,他笑得仿佛一朵皱巴巴的干花,佝偻着身子十二万分恭敬地道:“懿妃娘娘,这是陛下给您的赏赐,都是陛下亲自千挑万选选出来的。”他“亲自”两个字咬得重了一分,秦般弱是什么人?闻弦歌而知雅意,一面令人重重打赏,一面对这些首饰违心地夸奖,给高湛那份赏赐更是亲自递过去的。高湛谄笑道:“这些都是陛下的心意,还希望娘娘常常佩戴。”
秦般弱笑道:“这是自然。”
在接过赏赐的时候,两个人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微笑。
高湛走出宫殿,一身冷汗被风一吹重重打了个哆嗦,这个懿妃娘娘可不是一般人,以往他貌似谦恭,可拿捏忽悠哪个妃子还不是手到擒来,可秦般弱是一等一的聪明人,他说话之前都要再三斟酌,生怕被她拿住了。忠厚的陛下怎么偏生喜欢了一个一点也不像的人?这或许就是人家说的互补?
秦般弱在高湛走后内心却斟酌了起来,高湛透漏的意思是他愿意指点自己,这个人历两朝而不倒,惯会审时度势揣测帝心,他的态度往往是萧景琰意思的体现,那么,萧景琰为什么要像自己示好?自己有什么是他贪图的?
萧景琰回来的时候就看见秦般弱在对镜梳妆,暮色暗了,她却没有掌灯,穿着紫色的衣衫,在暮色里像一只辛夷花的剪影。
萧景琰突然不再向前走了,倚着门含笑看她梳妆。
秦般弱在萧景琰送过来的一众样式异常质朴的首饰中挑了又挑选了又选,选出来一个审美上不太难以理解,配了半天衣裳发型,才终于重新收拾好仪容,正对镜调头上那沉甸甸的首饰,觉得镜子摆的不太正,伸手去调镜子,就在这一转中看见了萧景琰的镜像。她唬了一跳,几乎将铜镜拨倒,她定了定神,并未起身,偏头对他笑道:“这样可还好?”
萧景琰完全压不住自己眼中的笑意,慢慢走近轻轻为她扶了扶那只发簪,道:“好的很。”
秦般弱笑眯眯道:“多谢。”
萧景琰顿了一下,见她再未说别的话,抿了抿唇,状似不经意地道:“送来的东西都看过了吗?可还喜欢?”
秦般弱扶着他的手站起身来,款款去掌上灯边道:“太多了,还没看完呢。”
萧景琰霎时心里有些忐忑,他巡视了一圈,看那些盒子次第摆在一旁的案几上,随手拿过那装着累金丝头面的盒子递给她,道:“看看喜欢吗。”
秦般弱打开盒子,霎时间血如同被冻住,她如何认不出来?这与她那金钏的风格高度一致,甚至比蔺晨送给她的更具有滑族特色,这的的确确就是她周岁的生辰礼。
她扶着那一颗颗红宝石,因放置过久虽已清扫过了,边角还是有些不易察觉的灰,这是她故国的累世经营,就被大梁掠夺去放在库房里蒙尘。霎时间灭国那一夜的云与月、雪与血、马蹄和尘嚣都在她脑海中翻腾起来,这些她虽不记得,却于璇玑公主口中传承,发誓铭刻于血液当中。而幼时母亲口中温柔的儿歌,模糊而温存的面目也在此刻秦般弱的泪眼中浮现出来。
萧景琰见她流泪,不知道哪里做错了,他伸手想去揽她的肩膀,却又缩回手来,捏住自己的袖子,小心翼翼问道:“怎么了?你不喜欢吗?”忽然又明白过来,这是勾起了她的故国之思——他本是想让她开心,如此看来,这的确不是一步好棋。
秦般弱努力压下激荡的仇恨,放松咬紧的牙关,微笑道:“景琰有心了。”
萧景琰讷讷道:“没什么,打扫库房的时候,偶然看见的。”
秦般弱忽然觉得他或许并不是在嘲讽自己了,她收起盒子,调侃道:“陛下竟然亲自收拾库房?”
萧景琰没有回答她,他也无法回答。他只是从后面抱紧了她。

评论(5)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