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来路前路,初心不负。


说说我粉杨紫的心路历程,顺便卖个安利。
认识她是因为当年的国民剧《家有儿女》,她是里面品学兼优还有点鬼马精灵的乖乖女下雪。那时候夏雪简直是我的榜样,比起活跃在爸爸妈妈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学霸乖乖女也有叛逆的、搞怪的、不完美一面,恰恰是这些让她生动活泼了起来,只引入向往亲近,并不使人厌烦。
再后来是长时间的销声匿迹——这当然可能是因为我未曾关注,因为我从小几乎就只看古装剧,后来了解她时才知道她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之前从未停下脚步。
大概是2010年左右,微博是当时最时兴的社交平台,妹子也开始重新出现在我的视野当中,当时网络上充斥着当年给我们童年带来快乐的三姐弟“长残”、“伤仲永”的新闻。人们对星辰陨落、白玉蒙垢有着天然的兴奋,一时间尽是冷嘲热讽看笑话的人——很惭愧,当时我也是吃瓜群众之一,虽未曾说出口,但心里也是含了看热闹的看客心理的。为当时的我感到惭愧,这段打脸的经历也时时提醒我对着自己不了解的人与事多怀善意。
被圈粉的契机是《战长沙》,原本是很早的时候在微博上看到过海报,觉得海报挺有意境,于是留了下心,但后来一直没有再见过宣传,只以为是还没有播出。时间一晃到了2016年,我偶然又想起这部剧于是去搜,发现这部剧在2014年的时候就播过了。正好放寒假在家无所事事,于是我打开电视搜来看一下,这一看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这部剧依旧是我心中电视剧第一名。
平淡而壮烈,残酷又温情,以一家人一个家族的沉浮荣辱反应了当时屈辱而顽强的中国的大环境,没有大篇幅的战争场面的刻画,但在一个个角色的命运里、一个个反复提起的地名中将那些沉痛与悲壮娓娓道来。
而杨紫在这部剧里的表现也让我重新认识了她,不再是以前的小雪,不再是活在“伤仲永”新闻中的没落童星,而是一个优秀的演员。
但这时候我还处于路人粉的阶段,会跟朋友安利战长沙,心中对这个妹子抱有好感但是很少表达出来。我一向认为自己心理年龄挺大的,不能够理解别人为什么追星,也从来想象不到自己追星的一天。我那时疑惑追星是为了什么呢?明明都是虚幻的。
之所以正式粉上杨紫,是青云志时期,从青云志选角到后期播出,妹子一直被撕、一直被骂。我想到那些凶恶的小花粉,感慨差距怎么这么大呢?紫米姐姐们真的好不能撕啊!然后我也开始在网上为这个妹子说话,在生活中谈到妹子的时候向同学安利她。然后发现,我也不会撕(≖_≖ )
越深入了解越觉得她真的是一个很值得喜欢的人,看过她许多访谈,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对自己想要的有明确的认知并不断为之努力、奋斗,最难得的是她从低潮中走来,展现给大家都仍都是正能量的活力满满的。
这是一个有思想的小姑娘,她热爱演戏,并一直一直在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努力。
而看她在片场的花絮,她一直都很活泼欢乐的样子,和她合作的演员都在夸她,夸她专业、夸她敬业、夸她是开心果。我既喜欢她这样开开心心不知愁的样子,又心疼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其实社交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更遑论让每个人都开开心心,这其实并不是一件手到擒来的事情。她早年还在微博上发发感慨,现在也越来越不被允许这么做,她的好朋友们也在访谈中提过,她内心其实是个细腻爱害羞的人。她从邱莹莹开始就被人骂疯疯癫癫、本色出演,叹息,她不过是用力地想让身边的每个人开心。
到此为止我明白大家粉明星粉的是什么了,对于我来说是一方面因为在她身上照见了我自己——若得心事如常诉,谁愿一生扮疏狂。我们努力使对我们抱有期待的人满意,给身边的人带去快乐。纵使亲朋环绕、生活富裕、可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是孤独的。这孤独还说不出口,露点苗头就要被嘲讽矫情。普通人还好,可对于明星来说这种漏点苗头的孤独就要被冠以各种各样的恶意。
而我粉她的另一方面,这是因为她这样热忱,无论是对待工作、对待身边的人、对待爱情,总是一腔赤诚。她早已看过了风雪烟尘,却还能保持这样的热情与赤诚,真的是很不容易。我希望以自己一点微尘般的力量,让她的路走得平顺一些,能够继续这样热情地对待生活、热爱世界,一个小粉丝的力量很小,但我们有很多人,不是吗?
别人追星追得什么我还是不太懂,那些人是在明星身上看见了什么,让他们变成了满口污言秽语戾气十足的人?我原本微博号还经常吃瓜,但自从微博一眼就能看出属性之后便非常谨慎,生怕因为个人行为给她招黑。喜欢不就是这样小心翼翼吗?而那些口出秽言的人你喜欢的明星闪闪发光,恶臭十足的你不怕玷污了ta吗?
看到有些小花粉丝骂人的话简直可以称得上有创意,怎么想出来那么多恶毒的话的?难道真的有人是天生的恶胚子?我一方面既叹息在撕逼之中一边倒的局势,一边希望紫米姐姐们不要变成她们那个样子,紫妹抵制网络暴力,她是一个那么阳光的人,不应该吸引的是满口污言秽语的粉丝。同时发个恶毒的小愿望,那些污言秽语满口恶毒诅咒的人不就是因为相信诅咒才拿这些话来骂人的吗?天道昭彰,那就让这些全部都应验在她们身上。
健康的关系应该是我们一起越变越好,“偶像”的本来意义不也是如此吗?
愿你一生快乐,少年的勇气不被消磨,最初的面目永不斑驳,纵饮冰血犹热。

评论(6)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