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沉疴

沉疴

国民党战败后陈深随着徐碧城去了台湾,夫妻二人继续做敌人骨肉中的钉子,上线被捕之后他们失去了与组织的联系,徐碧城厌倦了每天明争暗斗的生活,她央求陈深不再联系组织,就此风筝脱线。陈深无奈应允,他想联系也联系不上。徐碧城真正做回国民党高官的千金与国民党政府官员,每天不用负重前行,开开心心。
陈深一直待徐碧城非常好,处处体贴笑意温存,人人都羡慕徐碧城找了个这么好的丈夫。徐碧城却笑不出来,她总觉得自己从未曾走近过陈深,陈深无论哪一处都挑不出错处。可就是这样的完美让徐碧城觉得不真实,但又说不上来,久而久之她也就忘记了这个猜想。
陈深如愿娶了徐碧城,这个如诗如画符合自己所有幻想的女人,可他却觉得自己从未有一刻开心过,他或许是得了一种不会开心的病吧。
他对徐碧城很好,尽到了无可挑剔的丈夫的义务,但他却总有一种孤独感,让他觉得活着可真没意思。
徐碧城是很好的,温婉大方,温柔体贴,养花养草,把生活过得如诗如画,可陈深却总有种对未来的日子提不起劲的感觉。
到底缺少什么呢?
起初他以为少了一个孩子,但当徐碧城生下长子,并提议取名为陈海男时他的心猛烈跳了一下,原以为一辈子不会忆起的那段时光那个人又一点一点鲜活在自己面前,带着笑意的眼睛,娇软欢快的声音,娇嗔着喊自己:“陈深~”
“陈深?”
“嗯?”陈深猛然从回忆里醒了过来,呆呆地看着眼前的徐碧城,看着她的嘴一张一合,他听不见任何声音。他心里风声呼啸,雪花纷飞的上海,宰相、老毕、唐山海,李小男。他突然明白了,自己是得病了,病入膏肓,可是这世上已经没有能医治自己的医生了。
陈深经常会想,自己在监狱里向李小男求婚的时候信誓旦旦想的自己从未爱过她到底是不是真的,还是自己给自己的暗示,暗示自己绝对不能爱上她?
没有答案,只是每当想起的时候心就空洞洞地疼。
陈深是极重承诺的人,言出必践。所以他给过徐碧城承诺,刀山火海心底苍凉他都笑着温柔地对待徐碧城,他的承诺是他的责任,他必须承担。也所以他在老毕临死前都没有对他许下会好好照顾嫂子的承诺,他知道他做不到。可只有李小男,陈深对她食过无数次言,或大或小,从约会到一起过生日甚至到求婚,他没有一次践诺。
为什么就敢对她这样呢?
陈深落下了泪,不是不怕失去,大概是笃定了她绝不会离开自己。
他又想起了往事,闭上了眼睛,那个以为一辈子不会离开的人一颦一笑宛在眼前,她终究是离开了。他曾无数次推开她,又放任她无数次回来,可她推开他一次就决绝地不肯再回头多看他一眼。
李小男说爱他,陈深相信这是真的,可他无法确定她到底爱他有多少呢?有没有多过他的爱?
陈深与徐碧城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徐碧城开心地问他这次可以给孩子自由地起名字了,要给孩子取什么名字好?
徐碧城欢欣的眼神无比澄澈,陈深心里黯淡地想,她以为亏欠的一个名字既可以还清,还清后又是轻轻松松的生活。
可是,还不清啊。
陈深望着她的眼睛,压下心里的苦涩,温柔地道:“叫陈柯。木可柯”原来是命里沉疴,擦肩而过,死生难脱。
徐碧城开心地笑了:“柯字好,希望我们的小丫头有乔木之姿。”
陈深没有笑。
后来陈深领着十岁的小丫头去爬山,登上葱茏翠绿的山峰向着海峡那一端遥望。惊涛扑岸,那些绮丽惊心的岁月遥远得如同隔世云烟。陈柯指着山上的树木问她爸爸:“这是不是柯树,我的名字是不是取自它?”
陈深在深山层碧中看到一席红衣,红衣的姑娘仍是盛年绮貌,而自己却已是两鬓微苍,陈柯看着自己的父亲无比温柔无比怀念地笑了。
陈深将陈柯安全送回家,自己又要出门,临走前他蹲下对着陈柯小朋友的眼睛道:“陈柯,是谐音‘沉疴’,难愈之疾的意思。”
那一天陈深给她背了好几首古诗,她一句都听不懂,但却牢牢记下了。*
直到她了解了父亲的生平她才了悟出“许国将何力,空生衣上尘”的寂寥,却依旧猜不透什么是她父亲的“神芝”,什么又是他父亲不抱希望的“良药”,她父亲又是盼着谁归来,慰他朝夕思。
出门之后,陈深又登上高高的山峰,海浪拍在礁石上荡起层层叠叠如云如雾的水花,他在一片深碧中又看到红衣的李小男,像是万绿丛中开出一朵深红的月季花,颜色对比太艳烈让他有些睁不开眼睛。
他缓缓向她伸出手去,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一别经年终于又迎来最后的重逢。

商颜有神芝,岂徒乐苦饥。
可以起沉疴,可以滋容辉。
乞身在强健,行乐须及时。
愿言赋归来,慰我朝夕思。

这一日,沉疴得愈。
——————————————————

《次韵宋学士见寄(四首)》
年代:明 作者: 郑渊
商颜有神芝,岂徒乐苦饥。
可以起沉疴,可以滋容辉。
乞身在强健,行乐须及时。
愿言赋归来,慰我朝夕思。

《又代挽》
年代:宋 作者: 陈深
壮岁名登进士科,青云直上趁鸣珂。
子真遐举神仙隐,玄晏闲居制作多。
空掩高斋藏漫藁,竟无良药起沉疴。
诸郎毁瘠术衰切,为报门人废蓼莪。

《久病初朝衢中即事》
年代: 唐 作者: 吕温
沉疴旷十旬,还过直城闉。
老马犹知路,羸童欲怕人。
久隳三径计,更强百年身。
许国将何力,空生衣上尘。

评论(19)

热度(1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