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城陷(一.孤雁失侣)

残阳如血,映照着遍地焦土,郭芙按剑站在城墙上,夕阳镀在她美丽的脸上,虽面容憔悴已有岁月风霜之痕,然风华却兀自不减。她怔怔看着天边慢慢飞翔的一只失侣的孤雁,突然感到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她猛然警戒回头,看见的是黄蓉和煦慈爱的笑脸。她不动声色地呼了一口气,放松笑道:“妈。”
黄蓉也抬头看了看那只不知要往哪里飞的大雁,笑道:“我来替你,你快回去吃点东西吧。”
郭芙低下头点了点头,黄蓉见她心情低落,还像当年哄小孩一样把她拥入怀里,手抚着她的脊背劝慰道:“别想了。”
郭芙靠在母亲肩头,憋着嘴委屈地道:“孩儿没用,十三年了,还忘不了他。”
黄蓉叹了一口气:“你念着他,又怎知他不是也念着你?”
郭芙啐了一口:“人家一回去就官拜丞相,自有年轻貌美郡主娘娘,孩子一个一个生,又哪里会记得我了?”
黄蓉拍了拍她的脊背,反问道:“齐儿待你怎样,你不知道吗?”
想起多年恩爱,郭芙心中也涨满酸涩,她问出了十三年来一直没有想通的问题:“妈,他归了蒙古,你和爹爹怎不怪他?还不许我恨他?”
黄蓉摸了摸她的头发,原本乌缎子一般的头发现在已然入手粗糙,夹着斑驳的银丝,看着心头肉一般的爱女磨折成这样,黄蓉不禁心头一痛。这个孩子自从少年时就随着自己和靖哥哥守城,大半生的光阴都磨在了这座城池里,今冬蒙古人攻势更加剧烈,来年开春是个什么情景还不知道,襄儿总说自己偏心,这样的娇女,自己又怎能不多爱她点?她一边抚着郭芙的头发一边温和地道:“你恨他,你心里可好受?”
郭芙抿了抿嘴没有作声,黄蓉接着道:“那老耶律丞相尊崇儒法,在成吉思汗破城时劝诫他不要屠城,齐儿和他爹爹是一样的。他为父亲平反乃是孝道,我们又有什么立场阻拦?我和你爹爹守襄阳城不是为了宋廷,乃是为了汉人百姓能多几年安宁日子,不受蒙古人铁骑侵扰。与其拘着齐儿等着反目成仇,还不如放他回去,他推行儒法,假如蒙古人克城也能给百姓多些活路。”
郭芙猛然抬头,低声问道:“妈,你说这襄阳城还守得住吗?”
黄蓉抿嘴笑一笑,夕阳里风致嫣然,道:“有我和你爹爹呢。”
郭芙望着妈妈头上的白发,觉得心里难受异常,她紧紧抱住了妈妈,把头埋到母亲脖颈里,瓮声瓮气地道:“我和你们一道。”坚决无比。
黄蓉素知长女性子随了靖哥哥,固执鲁直,也无法可劝她,只得另想法子,拍了拍她的背调笑道:“你还是个小娃么?快去吃饭吧。”
郭芙步下城楼,回望那只孤雁,孤雁已经远去了,渺茫成天边的一个小黑点,她已知襄阳城必不可守,父母已抱了殉城的决心,她总归是要和他们一起的。
齐哥,齐哥,只盼着齐哥能念着以往和汉人的情谊,为这城中百姓斡旋一二。

评论(14)

热度(1022)

  1. 共1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