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城陷(六.天涯两望)

郭芙领着小龙女回自己房中换衣服,大厅里人声鼎沸,热气蒸腾,一出来觉得冷意瞬间袭来,连带着人也清醒了几分。郭芙脚步有些虚浮,她为不使客人尴尬,温声与小龙女搭着话,小龙女却并不作答。她知小龙女素是这个脾气,眼中除了杨过再无他人,可没想到这几年性子益发孤拐,连搭话都不理,也就抿抿唇不再说话。
这时四下人声清寂,热闹都被抛在后面,所有支撑着她的东西此刻都不存在,疲惫就爬上心头。
她抬头向廊外的天幕看上一眼,除夕夜没有月亮,却显出了满天好星子,她望着天上的隔着银河相望的牵牛织女星,心下不禁怃然:这时候,他,在干什么呢?
又甩甩头,定然是儿女绕膝娇妻美妾共同守岁过除夕了,想他作甚!
却又止不住一声叹息,新年又至,前情万般怨,却盼故人安。

而此时山水迢迢的大都,耶律府内,耶律铸却独倚回廊望着迢迢银汉饮酒,众人只当他是被罢相后意气难平独自感怀,倒也无人敢去打搅他。他举杯遥祝星辰:小婿耶律齐祝岳父岳母福寿安康,祝襄儿破虏身体康健,祝...爱妻芙妹平安无恙,喜乐安宁。
倾杯祭天地,但愿干戈平。
他蘸着酒在阑干上一点点写下:“逆旅谁相问,寒星独可亲。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寥落悲前事,支离笑此身。愁颜与衰鬓,何日再逢春?”*
星汉清晖洒了他一身,照出他风霜刀刻的轮廓,依旧是身高膀阔挺如玉山,却不复当年意气风发。
阑干上酒痕顺着滑落,像是斑驳的泪痕。
————
原诗为
除夜宿石头驿
【作者】戴叔伦【朝代】唐代
旅馆谁相问,寒灯独可亲。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
寥落悲前事,支离笑此身。
愁颜与衰鬓,明日又逢春。

评论(12)

热度(2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