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城陷(八.绿兮衣兮)

杨过喝了不少酒,只觉眼带饧色,脚步虚浮。由丫鬟领着路到了厢房,一推开门就看见一个绿衣身影坐在灯前,借着醉意不禁心中大动。伸臂将小龙女揽在怀里,烛火在她脸上映出红晕,眼光波粼粼,杨过笑道:“你等好久了么?”
龙女望着杨过面如桃花,眼角微红,凤目里尽是风流,低声道:“是啊,我等了好久啦。”语中满是深情,握着杨过的手摸向自己的脸,浑身温软,低声羞涩道:“过儿,我们做夫妻...”
杨过凑头过去亲她的面颊,低声笑问:“你多谢我什么?”
这一句话犹如一盆雪水兜头泼下,龙女微微推开了杨过,面如寒霜,手脚都冰冷下来。杨过未曾察觉,兀自笑问:“你多谢我什么?”
龙女冷声道:“过儿。”
杨过酒醒了一些,赶紧放正手脚,赔礼道:“对不起,姑姑,我、我...”
她颤着声问:“你叫我什么?”
杨过惊觉,连忙掩口,笑道:“我叫你龙儿啊,你听错了吗?”
小龙女看着杨过的眼睛,道:“过儿,我们做夫妻。”
杨过微觉不妥,笑道:“龙儿,这是在郭伯伯家里,恐怕不太妥当。”
龙女固执道:“过儿,我们做夫妻。”
杨过不敢与她的眼神对视,微笑着去亲吻她的唇,小龙女捧着他的面颊迎合着他,嘴唇火热。吻了半晌察觉杨过还未情动,她睁开眼就看见杨过睁着的眼,大感屈辱恼怒,一巴掌扇了过去,推开杨过跑了出去。
杨过抚着面颊,愣愣地看着敞着的门,门里呼啦啦灌风清醒了几分他的神智,他刚想追出去又想到在郭伯伯家做客怎能不辞而别?又想姑姑必然是气恼回了古墓,自己只需回古墓向她好好赔罪便可,明早向郭伯伯辞行后便即刻动身。又感到懊恼:“龙儿定然以为我不愿与她做夫妻,实在是因为、因为这是在郭伯伯家中,怎么做出这样失礼的事?”
他已有了主意,刚要去关门就看见龙女在院墙上冷冷地看着他,他热血上涌,不顾其他,连忙追了过去,等他追上时两人已在城中空旷的街道上了。杨过拉住龙女的袖子,恳切道:“龙儿,你别恼我。”
龙女长叹一声:“你问我等好久了么,是啊,我是等好久啦,过儿,我一直在等你。算了,过儿,我再不逼你了,咱们回古墓去吧,再不出来了。”
杨过道:“好啊,不过现在城门已经关闭了,咱们明天一早走行吗?”
龙女道:“我即刻就要走。”
杨过为难道:“那...我去和郭伯伯辞行,让他帮我们开城门出去好不好?”
龙女又道:“凭咱们两个还出不去城吗?”
杨过温和道:“现在两军对垒,巡逻十分严,咱们以武犯禁自是不难,若是被人发现了给郭伯伯添麻烦不说,吵吵嚷嚷反倒走不快了,你不是想快点走吗?”
小龙女点点头,道:“我不回去,你快去快回。”
杨过笑道:“你被人发现又不免是一番纠缠,不如在郭府大门口等我?我很快的。”
龙女也点点头。
杨过飞身进入郭府大院,正向郭伯伯郭伯母房内走去,转念一想:郭伯伯郭伯母到时候肯定万般留我,不好推辞,我和姑姑只是要出城,反倒是找芙妹方便一些。于是转变方向向郭芙的院子走去,心想着不要惊动太多人于是也不叫醒守门的丫鬟,自施展轻功悄无声息地落到了院子里。
郭芙自耶律齐走后睡眠向来极浅,这轻飘飘一声已将她惊醒,房内亮起了灯响起宝剑铮鸣声和郭芙厉声喝问:“谁?!”
杨过低声道:“芙妹,是我。”
“杨大哥?”
郭芙还剑入鞘,穿好衣服为杨过打开门,满腹疑问:“杨大哥,有什么事?”
杨过看她睡眼惺忪,头发松松挽了个髻,低下头不敢看她,低声道:“龙儿在这睡不习惯,要回古墓,烦请芙妹给我们开个城门。”
郭芙惊讶:“大半夜要走?何不等到明天早上辞别爹爹妈妈,我们也好给你们安排路上之事,免得旅途劳苦。”
杨过只是摇头,郭芙也不好强他,只得裹好披风又递给杨过一领披风,取了令牌符印在前面带路。
杨过道:“这次实在是不好意思,还请芙妹向郭伯伯郭伯母解释一二。”
郭芙提着灯笼温声道:“放心吧杨大哥,我爹爹将你视若亲子,不会怪你的。这城外蒙古人甚多,你和杨大嫂一路小心。”
郭芙看见小龙女吃了一惊,冬夜里她只穿了那夏日的薄衫,连忙伸手解自己披风的带子,杨过见状先解了自己的披风给龙女裹上。
郭芙困倦不欲说话,几人便沉默着向城门走去,小龙女在城楼下等着,杨过郭芙上去与守将交涉开城门放行。
杨过下楼时对郭芙一揖,道:“打扰芙妹清梦了,不必送了。”
郭芙也福身还礼,心知这大概是最后一次相见,有些话此刻不说可能永远没机会说了,于是低声道:“杨大哥,我从未曾讨厌过你、恨过你,以前是我少不更事,请你莫怪。”
杨过闻言一愣,继而大喜:她竟从未曾讨厌过我,看不起我?都是我自己想错了?又复大悲:我今日明白已是迟了,我为何不能早些明白?她少年时见我皆是温声软语又何曾有看不起我之态,杨过啊杨过,是你自己心里自卑,不过是怕不过是盼!怕她看不起你!盼她看得起你!你为什么从不敢深想?!
郭芙见杨过目光闪烁,神情特异,不知他是何思绪,只得出言提醒道:“杨大哥,杨大嫂在底下等着呢。”又解了自己的披风,道:“我路途近,这披风你拿去,和杨大嫂换过来穿,好抵路上寒气。”
杨过全无知觉地接过披风,只觉触手温暖,紧紧拥在怀里,对郭芙一揖到底,哽咽道:“万望珍重。”
杨过拥着小龙女走出城门好远回头还能看见城楼上郭芙站在暖黄色的灯光里目送他们,仿佛她永远会在那里,在这座城池里,只要他来,就能看见她。

评论(17)

热度(40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