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城陷[杨过番外·匪我思存(三.风月无情)]

长江永继,青山长亘,风物无情

杨过爬到山顶,山顶处有几个新坟,他慢慢踱了过去,看见是郭伯伯郭伯母的合葬的墓和郭破虏的墓,还有...芙妹的墓,刚好四个。没有墓碑,他却一眼认出了郭芙的墓——他看到郭芙墓前摆了一大捧干枯的野花,还能想见当时开放的蓬勃热烈,他甚至能想象到这捧野花是带着怎样的回忆无限温存地被安置在这里,他突然就嫉妒得发狂,他把那一捧花远远抛远,干掉的花因他的劲力碎成粉末,他又用袖子去扫郭芙墓前枯花的残渣,连一点一寸都不放过。
他盯着这土堆,觉得是它隔绝了自己与芙妹,是他让自己凄凄惶惶、思之如狂,是它让自己的汲汲以求永恒落空!他热血翻涌,忽然振袖而起竟生生将坟头夷为了平地——如果没有了坟她就不会是死了吧?她就会一直活在这天幕之下吧?哪怕再不相见。
他突然又觉得自己自欺欺人得可悲,慢慢蹲下来,对着那一摊黄土嚎啕大哭,像是要发泄自己几十年来无人可诉甚至无人可懂的委屈。他在想什么,她永远不懂。
等到眼泪风干,头昏脑涨时杨过渐渐止了哭泣,他恭恭敬敬向郭伯伯郭伯母合葬的墓前拜倒叩首,又为几人添了添土,做完这些他安静地坐在山顶上。
山风已然发暖,空气中都漫着山花的香气。不得不说那个人选墓地时是用心了的,在这里能将襄阳城尽收眼底,还能看见长江泛起的粼粼波光,若月夜晴好说不定还能听见渔舟棹歌。
他努力擦干净了手,直将仅有的一只手擦得通红,他翻来覆去地看这一只手,确定擦干净了,起身去摘了各式各样的山花,哼着歌编成花冠,沉默着放到那被夷平的土堆上,笑道:“喏,你的花冠,我欠了三十多年啦。”又有些黯然道:“你肯定不记得啦,只有我一个人记得。”他叙叙说着以前的一些事,关于花环,关于蛐蛐,关于桃花岛的桃花,他和她生平只得二三事,还大多都是不愉快的,他却珍之重之地一遍遍回想,供奉在记忆里不肯褪色。他说到后来在忍不住,笑不下去,凄切问道:“你可曾看得起过我?”又自失一笑:“你样样都好,我又有什么是值得你看得起的呢?”
他对着那处空旷一揖到底,如同除夕夜他与她道别的时候,披风的温度还宛在怀中,那人的音容也历历在目。他那时不知那回眸时一瞥是她最后的诀别,他与她从无旖旎故事,最后连告别也那么仓促。
杨过转身向山下慢慢走去,长风回荡在山谷,松涛声如浪。她没有坟冢没有碑铭,人们会慢慢忘记她,只有他记得她,一直记得她,这样她就能成为他一个人的,绮丽的秘密。
山顶上又是空无一人了,野芳草在风中摇动,山下长江如练,顶上白云如壁。

评论(17)

热度(39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