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我有所念人(一百三十八)(苏三省×李小男)

而另一方面,陈深在苏三省刻意放行之下终于将情报递了出去,他本人也在组织的接应之下离开上海。任务总算告一段落,苏三省下班回家难得放松下来,他松了松领带刚想与李小男调笑两句就看见李小男在沙发上正襟危坐表情严肃,他心里又毛了起来,自己哪做得不好?自己刻意整陈深把他往脏地方逼被小男知道了?还是。。。自己对付毕忠良、处决阿四的方式小男知道了?!
苏三省立刻垂下手微微弓着背小心翼翼地问道:“媳妇儿,怎、怎么了?”
李小男道:“组织决定与国民党分享归零计划,但因归零计划实施迫在眉睫,所以采取与陈深同事动身分别将两份归零计划送往国共两处的方式,现在归零计划的复件已在我手中。”
苏三省小心翼翼地问:“怎么送出去?”
李小男认真盯着他的眼睛道:“由我送出并且借此机会潜伏入国民党内部,代号暗流。”
苏三省有些懵,上海现在是鬼窟,如果李小男能脱离这里去更安全的地方的确不错,但脱离这里的方法岂是能够万无一失的?再者重庆那鬼地方,一群群魑魅魍魉一样的达官贵人,如果没有身份合法的自己从中斡旋李小男会不会吃亏?他严肃问道:“用什么方法送出去?”
李小男琥珀色的眼睛又明亮又坚定,盯着他缓缓道:“死遁。”
“我以祭奠亲人的名义带着归零计划到江边,组织上会安排人‘暗杀’我,然后我‘死亡’落江,你联系重庆方面的人在下游接应我。”
苏三省抓了抓头发:“不行!江水那么湍急,怎么可能万无一失的!”
李小男微微笑道:“我以前试过,是可行的,再者我们暗夜潜行,哪里敢指望万无一失?。”
苏三省反驳道:“为什么会想出这个主意,只要交给唐山海不就行了吗?”
李小男依旧很平静:“第一,你是唐山海的上级;第二,经过陈深事件,唐山海本身的处境就不安全;第三,这能够消除重庆方面对我的怀疑,顺利潜伏;第四,这也能算作你的功劳。利处如此多,何乐而不为?”
苏三省断喝道:“任他有千万条益处,只要有一条坏处——陷你于危险之中,那就不行!”
李小男说了这么久不见他松口也有些微微的怒气:“护士同志!这是命令!你是一名特工,令行禁止是基本素养!”苏三省憋了一肚子气梗着头咬唇不回答。
李小男和缓了语气,突然问道:“三省你听过那首歌吗?”
苏三省别扭的扭过头去,耳朵却动了动,李小男微微一笑道:“《在太行山上》。”
自然是听过的,苏三省脑海中甚至响起了这首歌的旋律: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
千山万壑,铜壁铁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气焰千万丈!
听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李小男也低声唱着,苏三省的表情松懈下来。李小男唱罢温柔又深情地问:“难道母亲不爱她们的儿子,妻子不爱她们的丈夫吗?难道她们不知道战场是九死一生之地吗?中华民族已到生死存亡之际,外敌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我们所能凭仗的只有上下一心的孤勇。什么是勇?母亲舍子,妻子舍夫,壮士舍命,敢舍才是勇。你难道舍不下我吗?”
苏三省烦躁地吐一口气,还未开口反驳,李小男步步紧逼道:“我想要的伴侣是一个和我目标一致的同道之人,我们相知相爱,志同道合,同时也棋逢对手,三省,你是我期待的那个人吗?”
苏三省张口无言,是啊,李小男不是一个处处仰仗男人的金丝雀,她要的不是一个事事为她安排妥帖的管家,也不是处处依顺的跟屁虫,她要的是能够懂得她尊重她的战友,原本陈深是那样的人,所以她对他有期待,自己难道真的比不过陈深吗?
苏三省斗争良久,长长叹一口气,低下头道:“我会努力成为那样的人。”
李小男微笑起来:“那么对这次行动,苏三省同志,你有什么补充意见吗?”

评论(10)

热度(2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