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夜来幽梦忽还乡

夜来幽梦忽还乡

陈深再次看见李小男是在1945年九月三日的晚上。那天晚上灯火辉煌万人空巷,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欢庆日本政府签字无条件投降,人人脸上洋溢着喜色,让陈深想起了早年背过的古诗——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这收复的又何止河南河北,陈深脸上也不自觉地带了浅浅的笑意。他扭头去看徐碧城,徐碧城笑得温婉,眼中倒映着绚烂的烟花的光芒。却看妻子愁何在,他的笑意更深。
就在这时他看到几步远处一个红衣女子笑着仰头看烟花,他笑不出来了,浑身血液都焦灼在一起,颤着声唤道:“李小男...?”
红衣女子转过头来冲他扬起一个大大的笑:“陈深。”
这眉眼这身段这笑容不是李小男又是谁?
他浑身颤抖,心仿佛被拉开一个好大的口子,风呼呼的往里灌,熙熙攘攘的人群,明明灭灭的灯火,浅笑的徐碧城,仿佛全都不存在了。
天地间只剩下他与她两个人,万物静默。
陈深僵硬地向她走过去,颤抖着伸出手去握她的手,怕她是幻象。
他伸出的手指深情又温存的合拢在一起,空空如也。他慌了,眨了眨迷蒙的泪眼,眼前哪有红衣艳烈笑容热烈的女孩子?
徐碧城关心地摇了摇陈深的手臂问道:“陈深,你怎么了?”
陈深保持着刚才的姿势呆呆地望着她,突然推开了徐碧城的手向走远的一个红色的身影追过去。
他奔跑于挤挤攘攘的人群中,他奔跑于寥寥落落的巷道里,他奔跑于阒然寂静的荒野里,他跑得血脉奔腾,他奔跑得肺部既热涨又疼痛,一身大汗酣畅淋漓地仿佛流血般痛快。
到处都没有她。
陈深失魂落魄地兜兜转转,最后竟走到了当年的公园里。暗夜里草木葱茏,鲜花沉睡,显出几分阴森森的鬼气,陈深却觉得心里忽然宁静。
她在这里。
永眠于鲜花芳草之下,和有着共同志趣的唐山海为邻。
陈深突然有些嫉妒早早死去的唐山海。
他依循记忆找到当年埋她的那一块小小草地,慢慢躺下来仰头看着明亮的星空,他仿佛能感受到她也躺在这,与他头对着头看星辰浩瀚。
他低声念那一句诗:“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李小男,你也是开心的吧?
他微笑了一会儿眨眨眼忍住泪水,轻声哽咽道:“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轻若无声。

评论(6)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