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留客

仁者无敌

花花草草由人恋

推剧,香蜜沉沉烬如霜。
香蜜瞎谈*葡萄与霜花
今天霜花那一段真的很戳我啦,就像月下仙人说过的《牡丹亭》的序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而葡萄和凤凰也的确做到了后半句: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两个人生生死死,几度时空回首最想要的都不过是仅一人而已。
锦觅的情劫是爱苦不知、知苦已错、错而痛悔、悔之已晚,一切都因缘都在那“不知”上。而“不知爱”本身是她的母亲为了保护她,让她洒脱地度过此事的举措,戏剧性的是恰恰正是她母亲保护她抗拒命运的举措将她推向了命运。如果没有陨丹,锦觅或许会和凤凰早早两情相许平安顺遂地度过一生,或许会被时局所误,重蹈她母亲的覆辙。
但哪一种都苦不过这一种。
她在忘川河中苦苦寻找,即使被冤魂噬咬也不肯放弃,她忍受着手刃挚爱的痛苦,忍受着杀父之仇与切骨相思的挣扎,忍受着错怪爱人伤其性命的愧疚,她所忍受的苦楚,已经超过了她母亲当年所受的。花神一生命运波折,可上天怜恤她爱就是爱、恨就是恨,不必忍受那撕裂的挣扎。
她原意为女儿安排一条平坦的路途,却恰恰将她推向了更波折的命运——每个人的道路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父母也罢亲友也罢吧,你给的未必是我想要的,这条河的深浅,总还是得小马自己趟过才知道。
再说无情刚强无爱洒脱。诚然,内心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痛苦的确多于无知无觉的人,所以黛玉才会有“风刀霜剑严相逼”之谈。
分明世如寒铁,煎熬却为自求。可羡无知村妇,嘲我徒怀隐忧。
可是无知无觉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吗?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经历的是什么,对能调动起他人愉悦或痛苦的事件无法感知,不能够理解人与人之间生生死死的羁绊 每天浑浑噩噩地活着,这样就算有万年的生命有万年的灵力又为了什么、为了谁?先花神忘了,爱能带来的不仅仅是痛苦,也有其他所不能比拟的快乐。即使她后来极恨天帝,怕也不能够否认当初相爱时的快乐。
因为可能的痛苦,将所有的快乐与可能全部摒弃,这样逃避的行为,又谈什么刚强、谈什么洒脱?
繁花似锦觅安宁,淡云流水度此生。可生命之所以多彩便是因为这命卷承载着无数的色彩无数的苦辣甘辛,如果每日如流水一般平淡,那么一万年与一天又有什么区别?长长的生命又该如何不令人厌倦?
我们生命中无数的快乐都来自于感知,感知花香鸟鸣、声色形香,感知爱的喜悦、感动、怅然、遗憾、苦涩……
看似隔绝了痛苦,实则也隔绝了快乐。
一出《牡丹亭》里花神只记得了:都因梦幻,一枕华胥,两下蘧然。
可“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才是杜丽娘生生死死的追求。
也是霜花的追求。
她说:我爱上了一个人,我想说给他听。

评论(9)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